台语文学火车头 诗人黄劲连各展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讯】诗人黄劲连研究河洛语四十年,创作数十本诗集,并创作台湾第一本台语现代诗集,他在台南市将军区举办“黄劲连歌诗•书画联展”。并在现场用河洛语(台语)演唱,唐朝大诗人韩愈的诗。

诗人黄劲连:“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

诗人黄劲连从1979年开始便举办台语文艺营,推动以河洛语(台语)创作和教学研究,是南台湾台语文学运动的火车头人物。

诗歌听起来觉得很美丽,很迷人。台语文学营也是黄老师一开始带起来的,所以每一年都有办台语的文艺营。

黄劲连是台语歌谣之王黄三郎的哥哥,台语歌曲“漂泊的心情”是他第一首台语歌词作品,此后便投入台语文学的创作。

诗人黄劲连:“我在台南市教台语有三十多年的历史。除了台语教学以外,剩下的时间我常办台语文的活动。例如台湾的歌诗、歌谣的演唱会演唱很多。”

导读黄劲连诗的民众(妈妈带小孩导读台语诗):“流过铁枝仔路边,发林投兮水沟,日亦流,暝亦流……”

诗人黄劲连:“透过四行歌的力量,要影响台湾社会(台语文学习能力),力量比较大。”

即日起至12月底,走一趟台南“香雨书院‧盐分地带文学馆”,细细品味与感受,更多黄劲连创作的台语文学之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