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传考虑释1.3兆美元纾困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根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欧洲政府可能结合临时及计划中的常设纾困基金,释出高达9400亿欧元(1.3兆美元)。

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在扩大临时基金遭到欧洲央行反对,引发德法两国意见冲突后,关于临时和常设基金并行的磋商本周加速进行。

欧债纾困陷入胶着,拖累区域弱国公债下跌,欧股重挫,欧元走贬,也促使欧盟宣布23日峰会后3天将举行二度峰会,拍板纾困方案。

规模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已用掉或承诺约1600亿欧元,其中包括对希腊的贷款。预定2013年中上路的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ESM)规模达5000亿欧元,将取代EFSF,成为常设纾困机制。

知情人士透露,对于提早在2012年中让常设纾困机制上路的共识已浮现。

从临时转换到常设纾困基金的过渡期,欧元区政府原本同意放款上限为5000亿美元,在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还是主要债务危机受害国时,这个数字被视为绰绰有余。

欧洲官员已讨论废除设定上限的欧洲稳定机制第34条。修正条约预计在11月底前签署。

加速启动ESM也可望省下一笔钱。根据彭博9月24日披露的幕僚预估,此举可削减出资国额外债务385亿美元,德国省115亿欧元,法国省86亿欧元。(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