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悦悦事件促使中国网民反省社会道德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一名儿童遭到两辆卡车碾压但是过往行人却视若无赌的镜头引发有关中国社会道德的激烈争辩。美国之音记者布罗德海德从香港发来报导说,很多人在反省,中国为高速经济发展是否付出了巨大社会代价。

两岁女童王悦,上个星期四在广东佛山自家经营的五金店外玩耍。

在没有大人注意的时候,小悦悦跑上大街,随即遭到一辆面包车的前轮碾压。肇事者逃跑之后几分钟,另外一辆车没有注意倒在地上挣扎的悦悦,再度从她身上碾过。

附近的监控摄像头的录像显示,在悦悦倒在地上的15分钟期间,至少有18名路人路过,但是都置之不理。

这段录像本星期在网上迅速流传。超过四百五十万的中国公民在新浪微博上表达他们的愤怒。

星期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对这些愤怒做出回应说,此事将会依法处理。姜瑜说:

“你提的问题很长,但是我的回答会很简短。我们是法治社会,我们依法保障公民的各项公民权利,包括言论自由。我们也会依法处理有关案件。”

人性的迷失?

两名造成悦悦受伤的司机已经遭到逮捕。但是,除了这件事的法律层面外,许多人在网络上质问中国的道德状况。一个最常问的问题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否带来了人性的迷失?”

研究中国社会转型专家布雷表示,在过去20年里,有大约百分之30的中国人从农村搬迁到城市。

布雷说:“中国巨大的全国性城市化过程也带来了如此众多的不同问题。我认为,一个主要挑战是,大规模的社会结构变革、以及社会重建的艰钜过程如何能顺利完成。”

悦悦的悲惨遭遇激起民众要求设立“撒马利亚好人法”,从法律上保护任何向身处险境的陌生人伸以援手的​​可以不受陷害。

当时抢救悦悦的是一名捡垃圾的妇女,她把悦悦抱到街边,再狂奔去找悦悦的父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