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加剧 渤海丧失渔场功能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25日电)渤海曾经是中国大陆的“渔业摇篮”,但据报导,如今渤海鱼汛早已消失,就连主管官员也表示,渤海基本上已丧失渔场功能。

经济观察报报导,渤海是中国唯一的内海,面积仅7.7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不到20公尺。

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的崛起,渤海水质一落千丈。从2006年到2010年,环渤海经济圈GDP由人民币5.5兆飙升到8.7兆,增幅58%;海水污染面积则从1.189万平方公里(约占15%),增加到1.699万平方公里(约占22%)。

据表示,当地的锦州湾就曾出现过海底泥重金属锌超标2000多倍、铅超标300多倍、排污口附近7平方公里海滩无任何生物,等等被称为“死滩”的现象。

报导说,渤海素有“渔业摇篮”之称,是整个大陆北方海洋渔业资源源头。但是如今渤海鱼汛早已消失,就连大陆国家海洋局官员也公开评价,“渤海作为渔场的功能已基本丧失”。

报导引述“2010年中国环境公报”显示,渤海近岸海域水质差,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标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铅和镉。

在这些污染物中,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所占比例较大,其中无机氮超标率高达95%。这两种污染物主要来源为农业污水和城市生活污水的排放,属于营养物质,可依靠海水自净能力进行分解、转化。

至于铅、镉等重金属以及石油类,则都是工业污染所造成,比例相对较少,但海洋自身却无法分解,对环境危害更大、影响可长达数十年甚至上百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