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业达资遣 148人疑不适法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孙承武台北8日电)英业达以业务紧缩为由裁员371人。不过,北市劳工局认为其中148人不属惠普和笔电代工部门,和业务紧缩没有直接关联,却成资遣对像,适法性有疑虑,今天已要求英业达说明。

英业达日前裁员371人,对于是否合法,北市劳工局原要在今天作出裁定,但英业达昨天下班前,又紧急函文北市府劳工局,说明所谓“业务紧缩”,除了惠普平板电脑终止研发,包括其他笔电代工部门受到大环境影响也有业务紧缩情形。

劳工局长陈业鑫今天出席市政会议会后记者会表示,针对英业达业务紧缩说法,初步判定遭资遣的371名员工中,与惠普终止生产线、笔记型电脑业务紧缩的部门,只有223人可认定为业务紧缩范围。其余的148名员工,并不属于这两个部门范围,“业务紧缩”说法,适法性恐有疑虑,不过后续还是要劳工提供相关事证。

另外,到昨天为止,收到英业达资遣员工提出调解案共18案,其中3人表达希望回复工作,另15人要求公司这一波资遣,应比照之前优退方式办理。后续都将交由调解委员会进一步认定,调解委员会最快2周内召开。

陈业鑫说,如果英业达公司期限内无法进一步说明资遣适法性,将依劳资争议处理法第63条,处新台币1万到5万元不等罚锾;若英业达提供不实资料,也可以依同法裁罚3万到15万元不等罚锾,这部分将由调解委员判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