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改善 印巴元首将会谈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0日专电)南亚宿敌印度巴基斯坦关系持续改善。今年以来继双方重启全面对话、元首板球外交及外长会谈后,两国总理今天将在马尔地夫会谈,恐怖主义和克什米尔问题料将是会谈议题。

第17届南亚区域合作协会(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SAARC)峰会在马尔地夫艾都珊瑚岛(Addu Atoll)召开,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今天将与巴基斯坦总理季兰尼(Yousuf Raza Gilani)场边会谈。

继上半年增温后,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印度一架军用直升机10月23日误闯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Pakistan-occupied-Kashmir,PoK)领空,遭巴方迫降。经两国紧急协商,巴方在事发数小时后决定释放被扣军机及人员。

印度已在1996年给予巴国最惠国待遇;伊斯兰马巴德(Islamabad)日前终于决定也给予新德里最惠国待遇。目前双边贸易额仅27亿美元,若计入透过杜拜(Dubai)、新加坡、斯里兰卡等地进行的间接贸易,总额估达60亿美元。巴国此举可望大幅增进双边经贸关系。

印度媒体报导,在今天的印巴元首会中,印方将再度要求巴方速审2008年11月26日孟买(Mumbai)恐怖攻击主谋;克什米尔(Kashmir)问题预料也是会谈议题之一。

印度外长克利希纳(S.M. Krishna)、和巴国外长希纳.拉巴尼.卡尔(Hina Rabbani Khar)昨天先在马尔地夫甘岛(Gan)商讨印巴元首会议议题。克利希纳虽表示,印巴信赖赤字正在缩小,但也重申,巴国不该成为反印恐怖份子的温床。

希纳.拉巴尼.卡尔也同意双边关系已大幅改善,并认为长期存在两国间的信赖赤字已大幅缩减。她表示,期盼两国的“正面氛围”进一步增进。

2008年孟买恐怖攻击后全面倒退的印巴关系,直到两国元首去年4月29日在不丹首都定布(Thimphu)会谈后才解冻。两人今年3月30日并展开“板球外交”,在印度旁遮普(Punjab)省默哈利(Mohali)球场共同观赏印巴对决的世界杯板球赛准决赛。

克利希纳与巴国前外长古瑞希(Shah Mahmood Qureshi)去年7月15日在伊斯兰马巴德会谈。两国今年2月宣布“针对所有议题恢复对话”,象征因2008年孟买恐怖攻击而停顿的印巴和平进程“全面对话”(Composite Dialogue)重新启动。克利希纳、希纳.拉巴尼.卡尔7月27日已在新德里正式会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