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降法信评乌龙 市场虚惊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误发调降法国信用评等的消息,随后紧急更正,重申法国信评不变,全球股市、债市、汇市及商品市场虚惊一场。

标普误发摘除法国顶级信评消息后,道琼欧洲600指数跌势一度扩大至1.5%,法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一度飙升28个基点至3.48%,刷新7月以来最高纪录。欧元兑美元升幅缩减,美股更一度下跌。商品价格一度挫跌,在标普发布新闻稿澄清未调降法国信评后,又恢复涨势。

总部位于加州的银行评等公司Institutional RiskAnalytics董事总经理惠伦(Christopher Whalen)表示,“这显然凸显内部系统和控制方面问题。”

法国信评如遭降,将波及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信评。驰援欧洲陷入财政困难国家的EFSF,部分透过发行债券,挹注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的纾困基金。一旦EFSF发债利息成本攀升,恐无法提供欧元区债台高筑国家更多金援。

标普是在巴黎时间下午3时57分误发降评消息,随后在下午5时40分发布新闻稿澄清更正,并重申法国顶级信评不变。

标普驻伦敦发言人文恩(Martin Winn)未能立即联系到对此发表评论。

纽约时间下午1时28分,欧元兑美元升值0.6%,报1.3620美元兑1欧元。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标普误发法国降评消息后,一度跌0.1%,来到1227.7点。追踪24种商品走势的标准普尔GSCI总回报指数(S&P GSCI Total Return Index)一度跌0.4%,之后上扬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