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6.3%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澳洲西太墨尔本研究所(Westpac-Melbourne Institute)刚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澳洲消费者信心指数(以下简称指数)上升了6.3%,达103.4点,业内专家认为本月1日澳联储(RBA)0.25%的利率下调是其主要促因。

据澳广消息(ABC),专家还表示,目前指数的回升还不足以带动全年的销售增长率恢复到正常水平,不过对即将到来的圣诞销售旺季和2012年来说,无疑是一个好兆头。另据专家预测,澳联储到明年2月份可能还会下调利率。

消费者信心指数经9、10和11月连续三月的回升后,目前为最近半年来的最高水平,但比去年同期仍低6.7%。西太银行高级经济专家埃文斯(Bill Evans)称,抵押贷款者的信心指数上升最高,升幅为13.9%;另外,消费者信心指数与其是否拥有房产有很大关系,如自拥房者的指数上升了6%,而租房者的指数则下降了6.8%。

统计还显示,消费者对未来12个月整体经济的信心指数上升了18.8%,不过大家对自己个人的经济预期则表现出担忧,相关指数由98.1降至97.3点。对此,埃文斯说消费者在做出自己的消费决定时,考虑更多是自己的经济状况(是否允许消费)。

澳大利亚全国零售业者联合会(Australian National Retailers Association)会长奥斯门德(Margy Osmond)认为,信心指数的回升使人们看到,从6月份以来对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的人数首次超过了悲观者,他同时还说,2011年的销售增长率恐难恢复到长期平均6%的水平,但指数回升无疑会给12月的圣诞销售旺季及2012年经济的恢复和增长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另据埃文斯预测,澳联储可能对11月份经济表现评估之后,于明年2月份再次下调官方现金利率;他认为从澳联储最近公布的货币政策上可看出澳联储对欧洲事态发展的担忧,外加对国内经济不太乐观的评估,这些都使其看到仍有进一步下调利率的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