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货加五铁 台北车站荣景再现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2日电)东区发展,台北车站商圈一度落寞;近年新光三越、京站、微风、诚品进驻翻新,仅百货业年营收已增加1倍以上;看俏商圈多元性、2014年五铁共构的机场捷运开通,势必再造荣景。

台北车站原是台北市首要商圈,但随着市政规划与捷运开通,北市忠孝东路上的东区商圈及信义计划区在多家主力百货、饭店进驻下兴起,台北车站商圈一度落寞,特别是市民大道以北的后车站,显得特别老旧,以南则仅新光三越百货及大亚百货,大亚百货因经营不善,已告落幕。

不过台北车站毕竟是台北市交通枢纽,拥有得天独厚、每天150万人次流动的人潮优势;加上附近又是书店街、补习街、五星饭店、金融机构及政府机关设立区域;连建筑特色亦是古迹与新式比邻而居,餐饮从顶级到小吃皆有,显示了一个成熟商圈累积岁月、老旧文化交接的罕见特色;其实不难吸引产官力量进驻,再现荣景。

循着近年百货民间经营力量的进驻,可见依旧寸土寸金的台北车站商圈,正在孕酿崛起力道中。

台北车站商圈目前最老的百货,是诞生于18年前、全北市前最高楼新光大楼内的新光三越百货台北站前店;为迎接12月即将接力集团内第三棒开跑的周年庆活动,去年及今年斥资新台币近2亿元,翻新2到5楼及6到10楼的装潢与柜位品牌,11月9日刚全面整装完成。

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副理黄干惠表示,此翻改装,也为2014年就要开通的机场捷运做好事前准备。另一位副理叶展挺说,在机场捷运开通前的现在,台北站前店去年营收已达58亿元,扣除今年重金整装与5个楼层封馆2个月未营运,今年营收目标一样可达58亿元。

同样看好五铁共构(台铁、高铁、国道客运转运站、北市捷运及机场捷运)愿景,近4年来,陆续再吸引了3大知名连锁百货集团进驻台北车站商圈。4年前微风集团与台湾铁路管理局签约进驻已显老旧的台北车站2楼,设置66家异国美食柜位聚集的商街,占地2800坪,首度翻新了台北车站环境。

至去年第4年,微风站前店年营收已达10亿元,今年更上看11亿元以上;同时扩大合作规模,加上B1及1楼,合计达156柜、3520坪,年营业额将倍增、上看20亿元。微风集团董事长廖伟志并以“麻雀变凤凰”来比喻此一产官合作的都市面貌翻新效应。

而2009年12月,日胜生集团选择在后车站兴建的国道客运转运站相关建筑,更是一举带入五星饭店、国际酒店公寓、戏院及新百货京站时尚广场,加上挑高的新式建筑,一举带动后车站跟上现代商圈软硬体的经营水平。而京站时尚广场的去年第一年营收43亿元,高于目标40亿元;今年营收目标上看50亿元。

综观市民大道以南及北都已具备大型百货进驻,台北车站内也已翻新;同时间,今年5月诚品再进驻市民大道台北车站段的地下街,继微风广场翻新台北车站,诚品的进驻,再次让车站商圈地下街跟上现代化脚步。

诚品公共事务部副理陆嘉琪说,诚品站前店为诚品全台第39家店,总面积超过1万坪,进驻厂商50家,商场规划为“人文风格”、“时尚潮流”、“品味生活”、“创意美馔”四大区块,翻新后来客数已逾预定目标。

除了前述4大连锁百货集团进驻台北车站,连全球四大平价成衣日商优衣库(UNIQLO)也挤入馆前路、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旁开设全台首家街边店,并传出其他国际平价品牌也洽商进驻台北车站商圈中。

又对照新光三越站前店年营收58亿元规模,近年新入驻的微风、京站及诚品等百货的台北车站门市,合计年营收已高于70亿元,证实台北车站商圈百货年产值已超出倍增效果;待2014年机场捷运开通,完成五铁共构,展现多元特性与人潮优势的台北车站商圈荣景势必再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