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金融震荡 美企业受冲击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纽约14日综合外电报导)欧洲金融震荡波及美国,美国企业及消费者都深感不安。美国及欧洲关系十分紧密,任何一方经济放缓都会牵动彼此。美国汽车、太阳能面板、药品、服饰及电脑设备制造商,都因欧洲金融震荡而受影响。

据美联社报导,美国假日购物季即将到来,欧洲危机可能恶化并扩散的疑虑,让投资人和消费者深感不安。

有人忧心美国消费者可能会看紧荷包。欧洲成长疲软已让美国部分企业获利受影响,美国经济成长也可能因此进一步减缓。

富国银行(Wells Fargo)经济师维特纳(Mark Vitner)表示,这波危机“似乎发生在美国经济最脆弱的时期。”

欧洲联盟(EU)是美国头号贸易伙伴。今年前9个月,欧盟及美国间的货物贸易将近4750亿美元。全美500大企业约14%的营收来自欧洲,约1兆3000亿美元。

美国经济成长疲软、就业市场低迷、薪酬停滞不前、能源成本高与庞大贸易赤字,此外,政府可能大幅削减支出,鉴于以上种种原因,欧洲危机当前,美国经济尤显脆弱。

富国银行估计,因为欧洲经济放缓,美国经济明年将成长2.1%,少了0.4个百分点。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欧洲经济疲软可能会让美国经济成长足足少了1个百分点。

即便欧洲没有陷入衰退,欧洲金融骚动仍旧在数个方面冲击美国企业及消费者。股市震荡引起消费者不安,也让他们更加谨慎支出;欧洲业务量较多的美国企业,销售、价格及获利都缩水;全世界银行也都减少放款、储备更多资金,以防范手头持有希腊、意大利等国债权的潜在巨额损失。

欧债冲击,欧洲联盟执委会上周下修欧元区17国明年经济成长率,由原先预估的1.8%下修至0.5%。(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