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增加驻澳军力 似针对大陆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坎培拉1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与澳洲总理吉拉德今天公布计划,将加强美国在亚太地区驻军,初步作法是由数千名美国陆战队员在形同其军事基地的澳洲达尔文港(Darwin)展开行动。

达尔文港距离印尼仅820公里,使驻扎当地的美国军队能对东南亚任何人道与安全问题作出快速反应。东南亚的南海主权争议正使紧张不断升高。

欧巴马在坎培拉与吉拉德的联合记者会上说:“透过这次访问,我要清楚说明,美国正加强对整个亚太地区的承诺。”

吉拉德表示,陆战队第一个连队的部署行动将自2012年展开,共有200-250人,最终将扩大到最多2500人。

美国在日本与南韩设有基地,如今又在澳洲驻军,可能会被北京当局视为美方企图包围中国大陆的进一步证据。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的双边合作,能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有利。”

某些亚洲国家料将乐见美国此一作法,视之为对大陆国力日增、特别是其海上活动不断扩张的制衡;并视之为美方不会因军事预算吃紧而减缩与亚太地区交往的保证。

北京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告诉大陆报纸“环球时报”(Global Times):“美国希望与北方的日本和南方的澳洲加强军事结盟关系,有与中国抗衡的明显意图。”

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逐渐收场,使美国能将较大注意力放在南海酝酿中的紧张情势。南海是美国希望维持畅通的航路,每年取道南海的贸易额逾5兆美元。

欧巴马打算在峇里岛本周主办的区域高峰会上,提出海上安全问题,而无视中国大陆将此敏感议题排除在议程之外的愿望。

日军二次大战对达尔文港的突击行动投下了比珍珠港更多的炸弹,因此达尔文港被称为“澳洲的珍珠港”。达尔文港能方便美军进出东亚航道与印度洋。

澳洲说,容许美军在达尔文港进驻并预置补给品,并非美国设置基地的序曲;不过分析家说,2000多名美国陆战队员在澳洲北部这个港市轮调进出,连同美国海军增加到访频率,将形同容许美军设置基地。

澳洲国防部长比兹利(Kim Beazley)说:“中国大陆已习惯澳洲与美国军事关系十分密切的事实,没有不同指望。”

澳洲与美国共同使用澳洲内陆松口(Pine Gap)的情报基地并定期参与军事演习。不过美军进驻达尔文港是自麦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将军将作战司令部搬迁到澳洲以来,规模最大的部署行动。

分析家说,澳洲必须兼顾其与美国的军事关系及其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大陆是澳洲煤和铁矿石等资源的大买家。

欧巴马不愿回答,美、澳这项安全协议是否为直接对抗大陆的图谋,而坚称,他的政府欢迎中国大陆和平成长。不过他说:“他们在崛起的同时,责任也加重了,因此按照规矩行事,攸关重大。”

欧巴马表示,在澳洲部署新军力很重要,因为这有助于使亚洲伙伴感到,“我们有维持这个区域安全结构所必要的驻军。”(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