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被冒名“捐校车”引争议 该不该捐?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平综合报导)“这条微博每转发一万次,我捐一辆校车。”甘肃正宁县16日校车惨祸后,这则署名潘石屹的微博被不少网友积极转发。不过,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出面称自己没有发这条微博,自己只是被人冒名了。此事在微博掀起“潘石屹该不该捐校车”的讨论热潮。

潘石屹微博“被捐校车”

11月16日,甘肃严重校车事故发生后,不少大陆网友事件纷纷跟进转载事件消息,潘石屹也曾于17:11留言评论:“痛心啊!我的小老乡们。”

当天晚上,出现了一条“@潘石屹:这条微博每转发一万次,我捐一辆校车。为了孩子。 ”的微博,在网上创下12小时内被转发9万余条的纪录。还有网友热情留言:“潘总,多捐几辆。”

不料,17日9点31分,潘石屹在其微博上对此事作出回应:“刚刚发现有人冒充我的名义发帖,‘转发一万次,捐一辆校车。’这是谣言,我没有发过这样的微博。感谢大家对我的家乡甘肃孩子们的关心和爱心。我会尽力为我的家乡和全社会做贡献,为他人服务。但绝不会采用这种靠转发,赚眼球的方式去做慈善和服务。”

当天下午,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证实此转发为用户恶意冒充。目前,该微博用户已被暂停发布和被关闭功能一年。

不过,看到这个消息,不少网友认为,该谣言并没有恶意。

声音一:希望潘总真捐

有意思的是,在潘石屹澄清谣言之后,还是有不少人希望“潘总认了吧”,“不妨捐几台校车”,以示担当,“就是当作树企业形象也好啊”,言语情真意切。

网友“是我在这”称,这样博眼球,总比那个什么潘币强吧?求您了,就这样赚眼球吧,哪怕校车上印您的头像,你的货币呢?

网友“老陈-ZH”说:“你就捐校车给该县所有小学吧,你口袋的潘币足够。”

同为甘肃人的经济学家马光远也在微博上“煽动”潘石屹捐车,“潘老乡,你何不将计就计,这个冒充没恶意,这个事即使有眼球效应,也是大善事,为何不顺水推舟呢?”

时评家张洪泉也在博客建议潘石屹不妨将错就错,真的去捐几辆校车。他在微博发文说:被捐校车显示了民众对富豪们的一种期望,潘石屹不妨将错就错,给全国富豪带立个标杆。

声音二:政府应作为不应强迫企业家

但也有舆论对此持否定态度,表示同情潘石屹,称本该是政府的义务却转嫁到潘身上。

网友“哆啦A西”说:“本来是政府应该保障的事情,政府不作为,倒要强迫企业家做福利。”

《楚天都市报》认为,潘石屹是甘肃人,也是有钱人。但是网友不应拿他“开涮”。因为慈善在社会运转过程中,是拾遗补缺的“配角”,而不是担当社会责任的“主菜”。文章质疑,给孩子一辆安全的校车,是潘石屹的责任吗?

此前,“免费午餐”活动发起人邓飞等爱心人士已经开始筹划借助民间力量建立“安全校车基金”。但是这种公益项目究竟是要依靠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还是需要政府来担责,也曾引发争议。

在《21世纪网》进行的调查中显示,有478位网民表示认为政府应该 “有所为”,支持“政府废公车建校车”,而同意民间捐款买校车的仅有4票。

《21世纪经济报导》财经版主编周斌在《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的博客中称,中共当局已经是全世界最有钱、最财大气粗的政府了。所谓的慈善不会让我们的世界有任何变化。“每多捐赠一辆校车,都可能是给公仆们的屁股底下添了一辆奥迪。”

在他看来,公民最该做的不是去捐赠或者鼓动别人去捐赠免费校车,也不是指望政府去购买校车,而是给公民“减税,让校车市场化”。

有网友则愤怒留言:“我就不信,天宫都能上天,校车咋就不能落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