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抑制剂 有益病患控制血糖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3日电)马偕医院医生简铭男今天表示,年老的糖尿病患肾脏及肝脏器官老化,现行用药无法提供病患有效控制血糖。医师说,DPP-4抑制剂的耐受性好、低血糖症发生率低及不会增加体重。

马偕纪念医院内分泌暨新陈代谢科主任简铭男等团队,在最新一期国际老人医学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ontology)发表DPP-4抑制剂有益于第2型糖尿病老年病患控制血糖且耐受度佳。

简铭男表示,传统降血糖药物作用在胰脏、肝脏及肌肉脂肪组织,但年老的糖尿病患肾脏及肝脏器官老化,造成服药后疾病控制仍困难,而现行用药仍无法提供多数病患有效控制。

研究团队针对台湾97名平均年龄73岁第2型糖尿病患分为两组,进行临床治疗研究发现,DPP-4抑制剂可控制血糖值,年长病患在使用DPP-4抑制剂后的耐受性很好且无显着副作用、低血糖症的发生率低及没有增加体重的副作用产生。

简铭男表示,民国98年3月起DPP-4抑制剂开始纳入健保给付,为许多第2型糖尿病患带来好消息,除了药品使用外,患者仍需饮食控制、规律运动及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的主要指标是糖化血色素(HbA1C)标准要在7%以下,但台湾患第2型糖尿病患只有32%达标准,估计台湾约140万名糖尿病患中,超过90万人没有达到标准。

简铭男表示,糖尿病患若未能控制血糖值及糖化血色素,发生大小血管并发症的危险性将增加,罹患中风的危险性是一般人2.4倍,糖尿病也是末期肾病变、非外伤性截肢、及视网膜病变和眼盲最重要原因,死亡率更高达9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