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华尔街 吁26日全球拒买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3日专电)为了表达对1%大企业的不满,“占领华尔街”活动发起将26日订为“全球拒买日”。由于时差因素,美国正好是25日,是感恩节的第2天,也是“黑色星期五”大减价的当天。

这项名为“拒买日”(Buy Nothing Day)运动是由早先发动“占领华尔街”(Occupy Wall Street)活动的加拿大杂志“Adbusters”发起的。

这家杂志在官方网站上表示,过去2个月的街头抗争,为全球带来新思维,让大家能以新的角度重新看待企业“肥猫”与金融“海盗”。

这1回,他们呼吁大家赋予“假期”新定义,透过“拒买日”运动,直接攻占大企业的“口袋”,透过不购买他们的商品,将大企业拉下马。

网站呼吁全球在26日当天,连续24小时拒绝购买任何物品,不要到大型连锁店排队购买商品。由于时差的关系,北美地区的拒买日,刚好是25日的“黑色星期五”大减价当天。

为了响应这项活动,包括西雅图、塔科马(Tacoma)、贝林汉(Bellingham)、艾弗雷特(Everett)等多个华盛顿州城市,已经发起在25日占领当地的沃尔玛(Wal-Mart)连锁店运动。

这项活动引发正、反两面不同意见。赞成派认为,这是真正痛击大企业的好方法;反对派则认为,“黑色星期五”是长期失业劳工获得临时工作的最佳机会,若发动抵制,受害的仍然是99%的弱势。

不管活动是否能顺利推动,根据“美联社”的估计,“占领华尔街”运动发动2个多月来,已经花掉美国纳税人至少1300万美元,其中绝大多数是出动警力的相关费用。

尽管各方对“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批评声浪越来越多,但活动仍然持续。明天感恩节当天,纽约祖科提公园(Zuccotti Park)将举办千人感恩节大餐,当地名厨将亲自到场做菜,300只火鸡也已经找到赞助人,就是要让近2000名抗议份子也能好好度过感恩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