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亚太需加强资金管制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根据联合国亚洲暨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CAP),亚太地区经济体可能必需加强资金管制,才能面对长期资本流入的“新常态”。

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今天自曼谷发出报告指出:“亚太地区仍在苦思适当对策,以因应过多的短期资金流入。目前的政策是由货币干预、外汇存底累积、外汇暴露与有限度的资本管制等相关措施组成,但仍不足以控制这种资金流入所造成的冲击,以及资金突然流出的风险。”

多数亚洲国家货币今年上半年走升,下半年则走贬,来回震荡,原因是投资人利用经济成长较快以及利率较高的好处,先把钱投资在新兴市场资产,接着又因欧债危机殃及全球成长的隐忧而撤资。

由于这种波动,国际货币基金(IMF)4月曾经表示,决策者应在某个程度的情况下把重心放在资本管制。

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表示,最近亚太地区所祭出的管制措施,目的在于降低短期债券等特定类型资金流入的吸引力,并且导引投资客转向长期持有这些资产。(译者:中央社游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