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发债70亿欧元 殖利率降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在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内阁通过300亿欧元紧急经济方案后,义国今天标售70亿欧元(93亿美元)1年期票据,达最高筹资目标,而且举债成本回降。

义国国库局今天以5.952%殖利率售出票据,略低于11月10日上回标售时改写14年来新高的6.087%。本次发债需求达发行量1.92倍,上月则获得1.99倍认购。

在前总理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请辞,以及清算机构LCH Clearnet SA提高义国公债交易保证金要求双重打击下,义国上回标售公债借贷成本骤升。上月义国10年债殖利率5度收在7%以上,也就是致使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相继向外乞援的关卡。

本次发债完成后,台北时间晚间6时7分,义国10年债殖利率报6.57%,和德国公债间的殖利率差来到4.5个百分点,比9日的4.21个百分点还高。

意大利下回债市考验定在14日,届时将标售高达30亿欧元的5年期债券。

蒙蒂率领的内阁4日通过1套全面性预算方案,意图提升财政收入并拉抬意大利委靡不振的经济成长,借此让投资人相信义国能减轻高居欧元区第2的负债,避免步上纾困之途。

义国国会预定耶诞节前针对此方案进行表决,蒙蒂已提出警告,本案若闯关失败,恐将导致意大利“崩坏”,并危及欧元存续。

投资人原本对这项方案给予支持,使得意大利公债价格飙出近4个月来最大涨势,和德国公债间的殖利率差也回落至400个基点以下,为10月31日以来首见。然而,在欧洲领袖未能于8日至9日的布鲁塞尔峰会上,提出终结欧债危机的明确对策下,义债殖利率上周再度升高。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今天宣布,由于布鲁塞尔峰会未能产生化解危机的“决定性政策举措”,明年首季穆迪将对所有欧洲联盟(EU)国家信评进行审查。

欧元区领袖在上周的峰会上就1项财政协议达成共识,加强预算政策的监督力道,并对违反赤字规范的国家进行自动惩戒。(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