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发5年债 殖利率14年新高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台北14日电)意大利国会准备通过300亿欧元紧急预算方案,该国最新标售30亿欧元(39亿美元)5年期公债,达最高筹资目标,惟举债成本飙上1997年以来新高。

意国国库局今天以6.47%殖利率售出这些债券,比11月14日上回标售时的6.29%还高。本次发债需求达标售额度1.42倍,投标倍数不及上月的1.47倍。

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率领的内阁4日通过1套全面性预算方案,意图提升财政收入并拉抬意大利委靡不振的经济成长,借此让投资人相信义国能减轻高居欧元区第2的负债,避免步上纾困命运。意国国会委员会昨天批准这套方案,为本周进行表决铺路。

蒙蒂已提出警告,本案若闯关失败,恐将导致意大利“崩坏”,并危及欧元存续。

蒙蒂昨晚在罗马向意国众议院财政及预算委员会表示:“我们有信心,市场将对意大利所作的努力给予正面回应,也许不会是明天,但我们预期未来几个月举债成本降低,将有助于提振经济。”

台北时间晚间6时14分,意国标债后的基准10年债殖利率报6.65%,和德国同期公债间的殖利率差来到4.62个百分点。

根据瑞士银行集团(UBS AG)统计,明年第1季欧元区到期债券总额达1570亿欧元,其中经济规模第3大的意大利便得偿还约530亿欧元债务。

依过去3个月的5年债平均殖利率计算,意大利还得额外支付32亿欧元的利息。(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