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官衔少 恐陷权力斗争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20日专电)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朝鲜官方媒体强调“金正恩时代来临”。日本“读卖新闻”今天报导,由于金正恩的官衔不够,金正日葬礼后朝鲜可能会引发权力斗争。

读卖新闻报导说,目前国际社会最关心的是,准备接班的金正恩年仅28岁,在还没有完成权力继承的情况下,朝鲜的体制到底是会崩溃?还是维持安定?

朝鲜“中央通信社”昨天在传达金正日死亡的讣闻里,以“是革命伟大的继承者,是党与军队卓越的领导者”来形容金正恩,强烈释出政权将转移到金正恩体制的讯息。

读卖指出,可是对于安全保障与朝鲜动静息息相关的南韩,在金正日死亡的消息发出后,全体军队立刻进入高度警戒的状态,预防政情出现急遽变化,南韩总统李明博召开紧急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分析朝鲜情势与研讨对策。

南韩政府虽然大致也认为“朝鲜除了让金正恩继任,没有其他的选择”,但还是关注朝鲜在权力空窗期可能发生难以预料的情势。

读卖引述南韩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尹德敏的意见指出,“从治丧委员会的成员来看,目前整个局势还是会以金正恩为中心来进行,但是一旦办完丧事,可能权力斗争就会开始”。

尹德敏指出,所谓的“金正恩体制”目前是以:第一、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与其夫婿张成泽为中心的皇家成员;第二、金日成时代的抗日游击队员子孙;第三、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镐等军部亲信等,互相组成的,大家有“命运共同体”的体认,也被认为应该很团结。

尹德敏表示,在稳固金正恩继任体制的过程中,一些被排除的军人等出现不满情绪,对于发生武装政变,以及内部抗争的可能性,“今后很难预料”。

报导说,1994年7月,当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死亡时,金正日已经拥有人民军最高司令、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劳动党总书记等头衔,权力十分稳固。相较之下,金正恩目前只有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1个官衔,这是他在权力继承过程上不够稳定的1个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