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口蹄疫 近13年扑杀最多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1日电)农委会防检局今晚表示,台南市19日爆发今年第11起口蹄疫情,扑杀983只猪,为近13年来扑杀最多一次,已对猪场进行移动管制、补强疫苗,确认没病毒活动,才解除管制。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防疫检疫局副局长黄国青指出,19日下午接获台南市动物防疫保护处通知,台南市一养猪场特约兽医师发现场内肉猪舍猪只出现水(泡)性病征,随即向防疫保护处通报;这所养猪场总共有2667头猪。

他说,相关处置包含派员赴现场临床调查,启动移动管制及相关防疫措施,并完成采样,之后立即预防性扑杀所有病猪,共983头;其余猪只立即补强注射口蹄疫疫苗,以降低疫病传播风险。

他说明,检体送行政院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以反转录聚合(酉每)链反应(RT-PCR)检测,初步证实为口蹄疫病毒,进一步相关病毒分离与鉴定试验仍由家畜卫生试验所持续进行,检验结果下周出炉。

他补充,民国86年爆发口蹄疫情,共扑杀385万头;对照今年3月澎湖爆发疫情,扑杀969只猪,这次扑杀数更多,除是今年第11起,扑杀数也是13年来最多的一次。

他也说,今年大部分疫情多在屠宰场发现,追溯养猪场已无病毒,故不需扑杀;这次疫情则是在养猪场发现,且每栏都有猪只感染,显示病毒仍在活动,因而进行扑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