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外交 接待家庭培训逾千户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2日电)打开家门,世界就在你眼前,教育部完成1162户接待家庭培训。教育部长吴清基今天表示,接待家庭让国际学生来台,感受像回家一样的感觉,进而将台湾的美好向世界宣扬。

“友善台湾-国际学生接待家庭计划”是教育部领先全球首创由政府、学校与民间合办成立的全国性计划推动办公室,今天举办成果发表会。吴清基颁发感谢状给接代家庭代表。

吴清基表示,“友善台湾-国际学生接待家庭计划”从2009年推动至今,已完成1162户接待家庭培训,并促成327组国际学生接待案例,协助国内近80所中等以上学校,建立校内国际学生接待家庭机制,发展国际学生友善校园的环境。

吴清基表示,俗话说“四海之内皆兄弟”,显见华人好客性格,感谢接待家庭能让国际学生来台湾,有回到家庭的感觉,进而让国际学生们在台湾感受到的温馨与美好,向世界宣扬,吸引更多人来台湾学习华文。

接待家庭代表之一孙瑜谦住在高雄,目前接待的国际学生是越南籍华语生,她的2个女儿从国一开始,几次单独出国游学,受到住宿家庭热情款待和照顾,于是她也兴起将温暖和关怀分享给爱华文的外国朋友。

孙瑜谦透露,她会为国际学生办生日派对、写书法、短期旅游和每周一次的咖啡谈心时间,拉近与国际学生的距离,“家里多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新成员,彼此原本完全不认识,偶而搭配一些肢体语言才能沟通,感觉很不可思议,但却很温馨。”

教育部表示,盼广邀民众、各级学校及非营利机构,加入国际学生接待家庭行列,以期国际学生返国后能成为“留学台湾 学华语到台湾”亲善大使,提升台湾的国际社群形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