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朝九晚五 Y世代新思维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新迹象显示,我们已来到工作地点弹性的转折点,企业了解到让员工利用零散时间工作、远距离办公或是调整朝九晚五工时制度的好处。每天工作8小时的传统规定可能很快就将成为特例。

美国“时代”(TIME)杂志报导,行销传播集团Euro RSCG Worldwide列举2012年12大趋势的其中一项是,Y世代雇员将颠覆传统上班时间。Y世代泛指那些约略出生于1982年至1993年间的年轻人。

商业及职业妇女基金会(Business and Professional Women’s Foundation)估计,2025年时,Y世代将占全球劳动人口75%。

Y世代年轻美国人明年在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等企业中,将占雇员人数的60%。

企业创造弹性工作地点是因为这符合经营效率,而不是因为员工如此要求。

Y世代率先带领这项变革,因为他们不想要和父母亲在一样的环境下工作。在新科技及全球工作场所的动态变化之下,企业为包括Y世代在内的每名员工弹性安排工作。

英国伏德风(Vodafone)最近的调查更显示,高达9成企业主允许弹性工作,员工不一定得按照传统时间上班。

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Aflac及密特公司(MITRE)引领这项变革,它们允许员工自行选择时间,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工作。这些企业体认到,必须让员工拥有个人生活,才能够留得住好人才。

许多企业忧心,少了传统规章,员工将分心并变得没有那么投入工作,以致生产力下降。事实上,结果往往相反。企业主若相信员工,将赢得更多忠诚员工为其效力,效率自然也会提高。

以下是成功企业采纳弹性工作地点的三大原因:

●Y世代雇员很难接受上班时不能上脸书(Facebook)的规定。思科(Cisco)互联世界技术报告(Connected World Technology Report)显示,比起较高薪工作,逾半数Y世代雇员会优先考虑可以上社群网站的工作。

●Y世代员工认为工作地点弹性比薪水高来得重要。人力资源公司Mom Corps的研究显示,如果工作更具弹性,超过1/3(37%)的Y世代员工宁愿少拿一些薪水。

●Y世代员工总将工作和科技结合在一起。事实上,对各个世代所有员工来说,传统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已因为现代科技而变得模糊不清。没有人真得能脱离工作。

个人品牌行销公司Millennial Branding经营合伙人萧贝尔(Dan Schawbel)表示,员工就算下班回家,也还在工作。因为他们个人已经和工作结合在一起了。员工往往代表一家企业,工作上的电邮往来从来没有间断,离开办公室也绝对不等同放下手上工作。(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