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十】阿拉伯之春 敲响中共警钟

【新唐人2012年1月1日讯】2011年,中东、北非的民主化浪潮迎来了“阿拉伯之春”,在这个过程中,既有埃及民众推倒穆巴拉克政权,军方保持中立不开枪﹔也有利比亚、叙利亚军队屠杀示威民众,遭到国际的谴责和制裁。中东、北非独裁政权相继崩溃,给中共专制政权敲响了警钟。新唐人第十大年度禁闻,阿拉伯的春天冲击中共政权。

突尼西亚一名大学生因为抗议城管暴力执法,愤然自焚,点燃了“茉莉花革命”的导火索,早已对政府腐败、失业和高物价不满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警方开枪镇压造成70多人死亡,引发大规模冲突和骚乱,铁腕统治突尼西亚23年的总统本.阿里1月14号出逃。

1 月17号,突尼西亚新联合政府宣布将国家和政党分离,随后释放所有政治犯,解散秘密警察。本·阿里原执政党的所有官员宣布全体退党,原执政党遭到取缔和解散。6月20号,突尼西亚法庭以挪用公款罪,缺席判处本·阿里35年徒刑。突尼西亚的“茉莉花革命”引发骨牌效应,自1月25号开始,埃及上百万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抗议,要求82岁的穆巴拉克总统下台、废除实施30年的紧急状态法。

警察与示威民众发生流血冲突,造成上百人死亡。在苏伊士城,示威民众放火焚烧政府大楼和警察局﹔在首都开罗的示威民众放火烧执政党的总部大楼。

与突尼西亚军队一样,埃及军队在民众抗争的18天里保持中立不开枪。

原六四学生领袖唐柏桥指出,军队中立保障了政权的和平过渡,对中国军人是很好的启示。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月11号被迫辞职。8月3号,埃及法庭审判穆巴拉克和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前内政部长和6名警官,指控他们蓄意谋杀抗议者并且滥权谋私。

受到埃及和突尼西亚革命的影响,利比亚2月15号开始爆发大规模和平抗议示威,遭到政府军开枪镇压,甚至动用战机、坦克轰炸,1000多示威者被打死。

总统卡扎菲22号在电视讲话中,以中共出动军队坦克镇压天安门学生运动为例,为自己武力镇压民众辩护。在海内外中国网民中引起一片哗然。联合国安理会2月 26号通过决议,对卡扎菲及他的子女和亲信实施制裁。国际刑事法庭发出对卡扎菲及其儿子和亲信的逮捕令,指控他们犯有“反人类罪”。

利比亚内务部长、司法部长等多名高官相继辞职,军队警察、驻外使节、卡扎菲第六子也纷纷倒戈。反队派占据了利比亚大部分地区,成立了临时政府。

经过6个月的激战,利比亚反对派武装8月23号攻占首都,利比亚民众欢呼长达42年的卡扎菲独裁政权垮台,利比亚驻各国使领馆纷纷改换国旗。

10月20号,卡扎菲在他的家乡从下水道里被拖了出来,他惶恐的喊道“不要向我开枪”,但最后他还是死于痛殴和乱枪之下,他的尸体被沿街拖行,民众纷纷围观拍照。

旅美政论家 曹长青:“所有的独裁者在它独裁的时候,那个耀武扬威、飞扬跋扈、不可一世,好像是不可战胜的。但今天我们看看,那个武力哪去了?当恐吓、恐惧消失了之后,人们起来反抗,那个专制其实不堪一击的。”

卡扎菲毛骨悚然的的尸体画面刺激了中共的神经。多年以来,卡扎菲一直是中共的老朋友,是对抗西方的同盟,是第三世界概念的倡导者。中共媒体称赞卡扎菲是“特立独行的英雄”。

浙江民主党人士 陈树庆:“像卡扎菲这样,利比亚人民是绝对不会饶恕他的,人类自有人类的正义原则。他不同的做法会承担不同的后果,满足人民的要求,那人民肯定对他多一份宽容。但是中国将来会怎么走,那这个最重要是要靠人民的力量。”

新西兰《新报》主编陈维健表示,卡扎菲“不要向我开枪”对中共和一切独裁者警示:“不要向我开枪”的前提是“不要向人民开枪”。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前中文部主任吴葆璋呼吁,中共体制内的人像利比亚起义的官员和军人那样,弃暗投明,不要为最后一个共产帝国殉葬。

文字:李元翰/剪辑: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