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6投信主管认台股首季落底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4日电)2012景气如何?根据投信公会调查,近7成的投信投资长认为受欧债影响,全球经济成长将略为下滑,美、中、印尼股市最被看好,6成6的投资长看台股将于首季落底。

投信投顾公会延续去年全球景气与投资预测调查活动,今年针对国内36家投信公司投资长或研究主管,进行“2012年全球景气与投资预测”问卷调查。

结果,有近7成投资长认为2012年全球的经济成长率将会略为下滑,但是万一欧洲市场债信问题持续恶化,将会全面性的影响全球市场,所有国家的股市都无法置身事外。

对于2011年成为投资首选的债市,5成的受访者表示,看好新兴市场投资等级债,另外,美国公债(50%)与新兴市场高收益债(33%)则分列债市减码标的1、2名。

在这次的调查中,超过8成的投资长,对于2012年影响全球市场投资的最大变数,压倒性的选出“欧债危机”。然而,看法却呈现两极,有3成9的受访者认为,将会持续恶化,但也有36.11%的投资长认为,状况会略有改善。两边势力旗鼓相当,显示出欧债发展的不确定性。

在2012年的成熟国家股市中,虽然有5成6的受访者预估美国2012年的经济成长率将较2011年略为下滑,但是仍有高达8成1的投资长最看好美股,将优先加码。

至于美国联准会(Fed)是否会在2012年推出第3波量化宽松政策(QE3)救市?2011年最后1次利率会议后,Fed宣布维持超低利率政策至2013年年中,态度上明显偏向量化宽松立场,因此,有6成4的受访者认为,2012年Fed可能再下猛药,推出QE3。

在新兴市场方面,虽然有近8成受访者认为,2012年中国大陆经济成长将会出现略为下滑的情况,但仍然是经济成长率最高、投资长最想加码的新兴国家市场;至于印度与印尼,分列经济成长率看好的2、3名。

在产业表现上,民生消费异军突起,取代2011年的原物料市场,受到近7成投资长的青睐;商品市场部分,维持与2011年相同调查结果,农产品依然是8成6投资长最看好且会加码的商品。至于价格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黄金价格,有6成4的受访者预测油价将维持在每桶86到100美元区间,3成1则认为有机会推升到101到120美元;6成9的受访者认为,金价将落在1701到1900美元区间,仅1成4认为会回到1700美元以下。

对于2012年的台湾经济与台股走势,近7成8受访者认为,2012年台湾的经济成长率将较2011年的4.54%(主计处预估)略为下滑;5成受访者则预估台股走势为区间盘整。

全年来看,5成5受访者预估台股高点将会落在第4季,6成6认为第1季即会落底,2012年的台股将呈现先蹲后跳行情,下半年渐入佳境。

就产业表现来看,看好传产(38.89%)与电子(36.11%)的投资长比率相当接近,但不论是传产股、电子股,2012年的投资策略都要往保守、防御靠拢。

类股选择上,传产中以防御型类股的最佳代表食品股最受青睐(78%),其次看好百货通路(53%)与观光休闲娱乐(33%);电子类股中,5成6受访者看好手机类股将延续主流地位,IC制造(47%)则是另一个看好的类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