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敬悼高华教授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讯】去年年底传来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高华病逝的消息,不胜哀伤。57岁就离开人世,真正的英年早逝。

我是从《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这本书“认识”他的。这本书在香港出版时我在美国,托了一位来美国的香港朋友给我带来。这些年来,虽然我也关心中国国内党史界的学术发展,也知道有些学者正在不断以打擦边球的形式逐步突破禁区,但是看了这本书以后,才给我真正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但是具有说服力的丰富资料与判断,还因为对红色恐怖的无畏勇气而亮出他的鲜明观点。

也因为这样,让我有给他写书评的很大冲动,而且书评写一篇还不过瘾,而是写了两篇,一篇是在香港《信报》月刊2003年12月号的“毛泽东以权谋奠基统治架构和手段”(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2267149),另一篇是香港《开放》杂志2003年12月号的“延安整风:毛表演痞子功夫”(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2282871)。

我本人修读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号称世界唯一系科的中共党史系,然而经历了文革以后,才知道过去学的是如何的假大空,因此在摆脱中共统治以后,也一直盼望中国的学者能够“拨乱反正”,不要让官方的版本继续误人子弟。1980年代中国思想学术界比较活跃,但是在党史方面没有出现让我惊喜的事,想来那个“教条主义”大蜂窝不容易捅破,尤其是思想开明的胡华教授不幸早逝。六四以后,中国再次进入思想禁锢时期,有关党史的敏感问题被禁止讨论,因此在几乎绝望的时候,反而是历史学界的高华冲破了党史禁区,出现这本著作,怎不令人雀跃?尤其高华年纪轻,江山代有才人出,让我对未来的中国党史界充满期待。

在中共党史里,最敏感的是对毛泽东的评价。即使经过1980年代的思想震荡时期,在中国还普遍流行的一种说法是:毛泽东“建党有份,建国有功,治国无能,文革有罪”。但是在我看来,毛泽东从建党到文革,都是邪恶的化身,根本没有功劳可以说。他不是什么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而是浑身充满权谋细胞的封建统治阶级阴谋家,只是借了马列主义招牌,为了实现个人野心而行祸国殃民之实。

毛泽东之后的中共领导人,除了胡耀邦比较明确的表达“非毛化”思想,其他都不愿意彻底批判毛泽东的罪行,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因为毛泽东打下的江山,给这些人带来极大的特权利益。如果这块神主牌倒下,共产党“一党专政”的统治也必将一起倒下。也因此,中国的政治改革能否进行,看他们如何对待毛泽东,是一个重要标志。也就是说,只要共产党还肯定毛泽东的一天,共产党就不可能进行改革。

最近几年,共产党没有进行改革不说,重庆居然还出现“唱红”的文革复辟现象,也可见当今中共领导人的心态了。而且因为中共的言论控制,造成当今许多年轻人不了解毛泽东的滔天罪行而被蒙蔽,但是资讯科技的高度发展,也让共产党对言论的控制越来越困难,毛泽东的真相迟早也被中国人民与年轻一代所认识。

这本著作,不但表现了高华刻苦、细致的治学功夫,更展现他的胆识,那是在中共统治下进行揭露毛泽东的研究工作,其中的风险难以估计。然而他不但完成了,还继续进行其他方面的研究工作。可以说,他是这方面的一个鲜明旗帜。

高华的学术成就,不但对我们这一辈认识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有深刻的教育,让我这个中共党史科班出身的人了解更多的毛泽东与共产党的罪恶,更是当前年轻人很好的政治教材。也因此,这本书不能在中国,而只能在“一国两制”的香港出版。

高华的逝世,让那些“毛纷”欣喜若狂,这不但显示他们与毛泽东一样的毫无人性,更体现高华的研究对他们的威胁,当然也是对斩断中国共产党“龙脉”的威胁。

在这个时刻,高华离我们而去,不但是中国学术界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人民的损失。我希望中国有更多的高华出现,“只缘妖雾又重来”。

高华教授,安息吧。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