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后 日商进驻园区增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1日电)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委李罗权指出,受日本311地震及日圆升值影响,日商开始寻求海外备援基地,经评估后以台湾最适合;据统计,311后已有8家日商来台投资科学园区

国科会官员对中央社记者透露,目前北中南三大园区,共有43家日商,其中竹科14家、中科11家与南科18家。

李罗权表示,去年发生311大地震后,日本开始寻求海外备援基地,原本候选名单有4个国家,最后决定来台湾。他进一步分析,主要考量台湾科技水准不输日本、智慧财产权相关法律较透明、台日双方人民友谊佳以及台湾与中国大陆签署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后续效益等。

至于311地震、福岛核灾后,增加多少日商来科学园区投资,官员透露,总计8家,竹科3家、中科2家与南科3家。

南科管理局局长陈俊伟进一步指出,日商近来来台投资意愿明显提高;他举例,“最近半年来,光是南科看地日商,就高达6家”,但往年南科平均1年仅1至2家。

由于竹科、中科目前可利用土地较少,有关南科部分,李罗权表示,目前可提供日商设厂的土地逾40公顷。

为提高日商来台设厂意愿,陈俊伟透露,计划结合台南园区、台南科工区与高雄园区,打造“南台湾台日产业金三角”,预计2年内,可提供日商设厂的土地面积将高达200公顷。

陈俊伟指出,由于日商喜欢群聚在一起,为吸引日商来南部投资,计划提高周边生活机能,像是考虑在园区内设日语学校分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