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统连任 外交情势料无巨变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15日电)总统马英九取得连任,有专家认为,这意味台湾的外交情势不会出现大变化,与美互信也可延续;但也有观察指出,台湾军费过低、过度重视两岸,美方不无疑虑。

台美关系近4年来有多向正面进展,包括同意军售F-16 A/B型战机升级案、将台湾纳为免签证计划候选国等,且与邦交国关系稳定。一般认为,马总统的政策有助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会为台美交往制造意外(surprise-free)。

前驻美代表程建人表示,外交政策与两岸政策一向连动,马总统外交政策明确,主张外交休兵、避免两岸政治冲突,预期将持续,与邦交国互动也不会有变化。

程建人说,中国大陆在马总统第1任期间,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已展现相当程度善意,相信未来4年会持续适度放松、调整;中国大陆今年虽面临政权更替,但若马总统政策不变,中国大陆处理主轴应也不会变化,双方若善加对话,台湾未来在参与国际活动、与他国洽谈自由贸易协定方面还有进展空间。

前驻美代表吴钊燮表示,马总统外交政策明确,连任后应没有大改变,但过去3年多,总统府对外交政策的执行有“微管理”(micromanagement)现象,也就是管得太细。

吴钊燮说,马总统的“外交休兵”政策,指两岸关系优先于外交,两者冲突时,以两岸关系优先,未来也会继续,与邦交国的关系也应不会断;但现行政策过度重视两岸、忽略美国。

吴钊燮表示,台美关系最重要就是安全,美方对台湾军费过低有所抱怨,未来推动全募兵制,经费更将花在人事而非武器获得,是美方忧虑之一。

另外,他说,在区域议题上,台美也应更紧密合作;例如美国提倡在南海自由航行,台湾未表态;去年“天安舰事件”,两岸口径一致,让美方诧异,台湾若不采纳更多美方意见,会逐渐腐蚀台美互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