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欧元不会瓦解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17日电)渣打银行今天表示,希腊债券即便违约,也不代表希腊会离开欧元区,任何一个欧元区的国家脱离欧元,将付上惨痛代价,经济陷入严重衰退,预料欧元不会瓦解。

渣打欧洲区研究部主管莎拉•海温(Sarah Hewin)今天发表欧洲经济展望。她认为,未来几周,甚至是几个月是欧元区各国债务到期高峰,最糟状况将来到;一旦能安稳度过,下半年欧洲地区的信心将逐渐恢复。

她表示,欧元区在全球金融海啸发生后,也就是在2008、2009年,经济成长率(GDP)掉了5个百分点,如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预计对于GDP的影响,将往下调2个百分点,渣打预估今年欧元区GDP负成长1.5%。

莎拉•海温说,近来欧洲坏消息不断,标准普尔调降欧洲9国及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评等,外界忧心希腊3月间公债到期,意大利在2月、3月及4月有1400亿美元的债务将展延,这些国家的偿债能力备受质疑。

不过,她相信,解决欧债问题会有好的展望,目前欧元区领袖有承诺关注欧债,德国总理梅克尔允诺紧密关切各国的债务问题。

莎拉•海温预期,本月底的欧洲领袖高峰会,针对欧债,各国领袖更将凝聚共识。

她认为,欧洲央行(ECB)今年第一季将持续降息,指标利率将降至0.75%,以刺激经济成长,而欧元汇率在第一季底时,将贬值至1欧元兑1.2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