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侃:美欲增加亚太军演次数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8日专电)美国参议员马侃(John McCain)透露,美国希望与菲律宾等东南亚盟国加强军事互动,包括增加联合军事演习次数。

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陈显达(Edwin Lacierda)今天下午在记者会上说,马侃和另3名美国参议员:李柏曼(Joe Lieberman)、怀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艾约特(Kelly Ayotte),昨晚到马拉坎南宫拜会菲国总统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

除了怀特豪斯以外,3名来访参议员全是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成员。

陈显达表示,马侃告诉艾奎诺三世说,美国希望增加在亚太地区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次数,包括菲律宾在内。

他引述马侃说,美国的重心将从中东移至亚太地区,而被美国视为区域战略伙伴的菲律宾,在此转变上将扮演关键角色。

马侃声称,美国将与东南亚盟国共同维持区域和平与稳定,盟国之间强而有力的军事存在,将可抑制中国逐日扩张的军事力量。

陈显达并称,艾奎诺三世要求马侃促成华盛顿提供第3艘“韩密尔顿级”巡逻舰给马尼拉,协助菲律宾军方提升防卫领土的能力。

马侃回应,没有理由不再给菲律宾1艘巡逻舰,他将尽其所能协助菲律宾提升海上保安力量。

在菲律宾去年声称领海屡遭中国大陆船舰侵入之后,美国承诺为菲律宾提供2艘韩密尔顿级巡逻舰,其中1艘已于去年8月下旬抵达马尼拉湾,另1艘据菲律宾外交部称“也快到了”。

马侃等人前一天也拜会了菲律宾外交部。马侃声称,他不预见美国会与中国大陆发生冲突,但强调有必要维持海上航行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