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博物馆展览 揭开霍金另一面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大学时期的怪胎、容易兴奋的年轻研究者、重视家庭的人,这些都是物理学大师霍金(Stephen Hawking)鲜为人知的一面。英国伦敦科学博物馆今天举办新展览,期盼呈现这位著名科学家的人性面。

美联社报导,展览将展出霍金研究手稿、存档信函以及家庭收藏的照片,以近距离刻画这位全球最知名且现仍在世的理论物理学家。

博物馆天文馆长鲍以尔(Alison Boyle)昨天在展览开始前表示:“我们对霍金有很深的刻板印象,认为他总坐着轮椅,在一片星空下谈论宇宙奥秘,但他还有更多面。”

现年70岁的霍金因对黑洞的的开创性研究以及一系列畅销的科普书籍而知名,这些书籍引导数百万名普罗大众,初步理解艰涩的宇宙论、量子理论及理论天文物理学。

由于霍金罹患俗称渐冻人的葛雷克氏症(Lou Gehrig’s disease),他的学术生涯更显非凡。这种无法治愈的退化性病症让他几乎完全瘫痪,且只能依靠特殊的声音合成器发声。

科学博物馆单室展场墙上陈列的许多照片,让时光倒回霍金与轮椅及电脑发声系统形影不离之前。

这些照片可见,年轻、模样热情的霍金在雪地上倚着脚踏车,以及大学时期的他对着相机摆出夸张姿态,再来是与孩子们的合照,他微笑看着孩子抢走他的电脑或在院子赛跑。

此外还展示霍金的研究笔记,这些独特的潦草字迹和手写图表,勾勒出他提出的最著名定理之一;另外还有他于1974年概述这项发现给“自然”(Nature)期刊编辑的书信。(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