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学者:马连任两岸缓但挑战多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旧德里22日专电)印度学者认为,台湾和中国大陆将在1年内签署投资保障协议。但与他国洽签FTA有否突破、能否加入更多国际组织及如何面对两岸政治谈判,将是马英九总统新任期面临的问题。

德里大学今天针对“2012年台湾总统及立法委员选举”举办座谈会,东亚研究所教授沙福(Janardan Sahu)表示,总统马英九胜选连任,显示台湾选民支持中国国民党的大陆政策。

随着两岸互动日趋紧密,他预期,台湾和中国大陆将在1年内签署投资保障协议。包括台湾是否与其他国家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北京是否乐见台湾加入更多国际组织、两岸是否展开政治谈判、台湾如何在美国和中国大陆两大强权间维持平衡等,都是马总统第2任任期内将面临的问题。

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国际政治系助理教授赵英(吉吉)表示,经济和两岸议题是2012年台湾的总统选战两大主轴。但他认为,与其聚焦于统独议题,台湾更应向世人强调法治、民主、人权、和平、环保等既有价值观,争取国际认同。

马总统胜选连任后,两岸关系将进一步走缓。有人认为,北京可能更为聚焦台湾之外的其他区域议题,印度对此应更谨慎看待。

德里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玛德胡.巴拉(Madhu Bhalla)表示,印、中之间虽有边界问题这个主要歧见,但她相信,崛起中的两大经济体对于走向战争所须付出的极大代价都有所体认。她不认为两岸局势进一步走缓,即意味印、中边界可能趋紧。

中华民国驻印度代表翁文祺在回答提问时,举“北风和太阳”的寓言故事为例说,两岸互动经验已令北京领导阶层体认到,使用强硬手段与台互动,将导致反效果。

翁文祺又说,两岸关系的改变已使台、印互动更为密切。从前年12月印度前总统卡兰(A.P.J.Abdul Kalam)访台开始,到去年两国间的多项正面互动,他认为,2011年很可能是1949年迄今,台、印关系最为紧密的1年。随着马总统连任,他希望双边关系可继续向前迈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