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协助遣送卢旺达种族灭绝罪嫌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讯】加拿大政府星期一(1月23日)遣返涉嫌在1990年代犯下煽动谋杀、灭绝和种族灭绝罪的卢旺达男子。

历经16年的诉讼之后,加拿大司法部丽莎‧马扎德(Lisa Maziade)宣布结束穆坚赛拉遣返诉讼,将他遣送回卢旺达

加拿大司法部丽莎‧马扎德:“(加拿大)高等法院没有司法管辖权,所以高等法院将不再受理这起诉讼。”

莱昂‧穆坚赛拉和家人住在魁北克。他花了数年时间,在加拿大各级法院间争取不被遣返,最终还是失败。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官员斯特凡‧马勒帕特(Stephane Malepart)说:“穆坚赛拉必须在自己的国家面对司法。”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官员斯特凡‧马勒帕特:“加拿大驱逐某人出境,是让他在自己的国家面临公平正义。”

加拿大最高法院2005年裁定,穆坚赛拉1992年在卢旺达的一次演讲中,煽动胡图族(Hutus)人杀害图西族(Tutsis)人,他当时说图西族人像蟑螂一样,应该被灭绝。

穆坚赛拉涉嫌犯下煽动谋杀、灭绝和种族灭绝罪,卢旺达方面表示,在他的共谋煽动下,于1994年造成上万名图西人在大屠杀中死亡。

新唐人记者陈新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