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共航母面临3大挑战 路迢遥

【新唐人2012年1月26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极力发展远洋战力,其核心之一就是航空母舰。台湾中央社26日报导指出,就现阶段而言,中共航母面临3大挑战:起飞难、降落难,以及战力整合难。

中共首艘航母为购自乌克兰的“瓦良格号”(Varyag)。瓦良格号属库兹涅佐夫级,满载排水量6万7500吨,长304公尺、宽70.5公尺,最高航度31节,以18节的速度巡航可达8000浬。

据大陆媒体报导,瓦良格号未来可能配属歼-15战机,最多52架。飞机起飞使用滑跳式甲板,降落则依赖4套拦截索。

报导指出,就舰载机起飞问题上,由于飞机必须靠自身动力起飞,因此起飞所需的油料将排挤载弹量,也会缩短滞空时间与战斗半径。同时,由于没有弹射装置,大型预警机无法起降,欠缺了远距监控能力,战场情侦能力自然受限。

而在降落部分,中央社援引据国际媒体报导指,瓦雅格号原先并未安装拦截索,而现在俄罗斯又以战略性武器系统不得出售给中国为由,拒绝出售拦截索。

报导分析, 在此种情况下,大陆必须自行开发拦截索系统,必然延长战斗机布署与训练的时程。虽然中共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早前称,有关购入拦截索的报导毫无根据。

至于战力整合部分,报导指出,美国国防部官员曾在背景说明中强调,航母战力形成并不是只要有航母本身就可以,“不能说具有航母就能扭转乾坤(change the game)”。报导认为该名官员的谈话意为,航母所构成的舰队战力,必须整合攻击、反潜、防空,以及指挥、管制、通讯、情报、电战等能力,方能发挥全面性的战斗能力。

另外,中央社的报导分析,美国建构航母舰队的时间虽然远快于其他国家,但至少也需要至少5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人员训练与战力整合,而以中共航母现阶段的进展,远洋战力的形成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