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作态献媚权贵 报告归咎校长

【新唐人2012年2月4日讯】香港大学818事件的独立调查小组完成调查报告,指百周年校庆的典礼安排给公众一个向权贵献媚的印象,校长徐立之等人要对事件负上责任。报告并遗憾警方以不必要的武力将学生推入后楼梯。有校友认为,今次事件应该引起各有关方面警醒。

检讨小组用了5个月完成150多页调查报告,认为出现了一系列错误,校长徐立之和统筹典礼的教务长韦永庚要为判断错误和行政失误负上主要责任。但报告已经对他们作出公开谴责,加上事件不涉及诚信问题,建议不惩处他们。

至于校方在庆典上的安排,包括安排中共副总理李克强坐在台前中间最显眼位置等,小组认为并不恰当,会令人产生错觉,以为大学失去自主权,令公众有一个向权贵献媚的印象。

此外,报告认为,校方与警方商讨保安过程中,未有更努力坚守大学自主权和核心价值,导致有学生被警方推入后楼梯,而警方也使用了不必要和不合理的武力。

校长徐立之对报告表示接受。

港大学校长徐立之:“我很愿意接受这些批评和做的更好,但我不想见到同事见到这些指引和规划的时候,就只是按章工作,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在这样的情况下,港大是没有前途的,我不希望这样,我更希望同事,在这种情况下更加加把劲。”
对于是否在今次事件中当代罪羔羊,徐立之没有回应。

港大校友、时评家程翔指出,对权贵献媚的风气,一早就在香港大专院校内蔓延,今次事件应该引起各方警醒。

香港时评家程翔:“我觉得这件事不仅是对港大,乃至对整个香港社会而言,都是有很重要的价值,就是告诉全体市民听,我们港大有这个责任去捍卫香港的核心价值。”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