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匈牙利厂大裁员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讯】(主播)位于匈牙利科莫兰(komoran)的芬兰诺基亚分厂将在今年裁员2300人,使这个地区的失业率迅速上升。

(记者)匈牙利科莫兰诺基亚工厂的工人不仅要忍受欧洲天气的严寒,还要面临失业的危险。在2万名工人中,将有2300人失去工作。

工人萨莱依(Veronika Szalai):“非常震惊,我们猜会裁员但是没想到裁这么多。”

诺基亚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到匈牙利建厂,随着手机市场的上升,匈牙利厂生产了大量的手机,以至于亚洲和非洲的用户以诺基亚手机做为匈牙利的标志。但是诺基亚手机的全球化使工作机会越来越转向亚洲,智慧手机的流行严重动摇了诺基亚在世界市场的霸主地位﹔这两个因素都对匈牙利工人不利。

工厂工会主席拉斯鲁(Zoltan Laszlo)说:“像其他这样的大公司一样,诺基亚采取了新策略,把组装厂尽量靠近供应厂,我们很长时间都从亚洲进口原料。”

这2300个裁员预计分三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裁员物件多数是生产岗位的蓝领工人。

匈牙利手机厂的裁员也影响到了邻国斯洛伐克,边界城市科马诺(Komarno)失业率高达19%,很多人到匈牙利的诺基亚工厂工作。目前工作介绍中心已经人满为患,这里的工作人员说,从统计资料来看,经济危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这里的人们。

新唐人记者施萍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