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灾影响 日去年GDP负成长

【新唐人2012年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3日专电)日本去年一整年的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率,因受到311东日本大震灾等的影响,实质GDP比前年降0.9%,这是日本自2009年金融海啸后出现景气大衰退以来,首度出现负成长。

日本内阁府今天公布去年10月到12月之间的GDP成长率初步数据,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质GDP比去年7至9月下降0.6%,换算成年率,下降了2.3%,这是日本时隔两季首度出现负成长。结果,去年1整年的GDP成长率比前年减少0.9%,是时隔2年首度出现负成长。

分析原因,受到311东日本大震灾的影响,去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大幅低落,综观主要项目,出口部门因受到大震灾影响,导致零件供应链中断;全球经济减速、泰国洪水灾害等多重因素,导致出口大幅减少。

另外,在311大震灾之后,民众自我克制消费的气氛扩大,个人消费未见成长;公共投资大幅减少0.4%,企业设备投资则呈现0.3%的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