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国防预算 小幅缩水

【新唐人2012年2月1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3日综合外电报导)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提交国会的预算案,2013年国防预算降低武器和人力支出,但含美国国防策略转移所需经费来聚焦亚太局势。

根据奥巴马预算案,国防部2013年基本预算为5254亿美元,较2012年通过的金额少51亿美元,或1%。海外作战支出从1150亿美元落至885亿美元,减幅23%,主因美国撤军伊拉克并裁减阿富汗驻军人数。

这份预算案未删除任何武器计划,但五角大厦表示将放慢新F-35战斗机生产作业,一来处理技术层面问题,二来借此撙节151亿美元经费。

这份预算案让五角大厦新国防策略更趋完善。美国防部新策略将加强聚焦亚太地区,以期抗衡在该区影响力日增的中国大陆。

在这项策略移转上,国防部计划在新武器挹注至少28亿美元资金,包括3亿美元在长程轰炸机上。国防部也计划投入63亿美元,在未来5年研发具备核攻击能力的战机,之后也将购入80至100架此款飞机。

国防部也列出优先要务,包括网路战争的34亿美元经费;38亿美元投入无人机;80亿美元的太空“倡议”;97亿美元的飞弹防御以及104亿美元在特种作战部队上。特种作战部队自911事件后就扮演极重要的角色。

政坛右派人士警告,在伊朗威胁和中国大陆势力日增两个因素下,这份预算案恐严重削弱美国军力。

不过包括总统奥巴马的部分民主党同僚在内的左派人士主张,国防预算仍旧太高,并要求进一步删减武器计划,包括核武经费在内。

不过笼罩眼前的是国防预算遭大幅删减的威胁。

若国会未能同意如何在2013年1月前删减开支,依去年通过的法律,美国将开始大规模削减约5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