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电厂毁雨林 巴西政府挨批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5日专电)巴西政府年初公布1项临时措施,允许缩减亚马逊4处生态区保护范围来兴建2座大型水力发电厂,受到国内外环保人士痛批。其中1处保护区是历史悠久的亚马逊国家公园。

巴西媒体报导,巴西总检察官谷贺尔(Roberto Gurgel)针对有关临时措施直接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违宪诉讼,强调面积可能因临时措施被缩减的生态区,对保护整个亚马逊雨林非常重要;且巴西宪法规定,必须立法才能修订生态区的保护范围。

这项具争议性的临时措施报告人、工党众议员杰劳多(Ze Geraldo)反驳谷贺尔的批评,指称只要是“紧急需要”,可以跳过国会辩论后进行立法,直接由政府颁布临时措施。

巴西社会环境研究所环境政策代理督导瓦雷(Rauldo Valle)担心,有关临时措施会对亚马逊雨林的保护造成负面冲击。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也批评巴西政府的做法将危害亚马逊生态环境。

基金会指出,亚马逊河域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须仰赖某些支流不受阻碍的自由流动,包括巴西政府有意兴建2座水电厂的塔巴鸠斯河(Tapajos)。

此外,几世代都住在亚马逊河岸的居民,他们的社会组织、经济来源和生活文化习惯等,也与河流息息相关。

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也斥责巴西政府为兴建水电厂,不惜破坏亚马逊雨林;指称因临时措施被删除的生态保护范围,极可能因水电厂工程被淹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