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科技好神奇 植物变成塑胶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讯】(中央社伦敦16日路透电)荷兰科学家已经找到方法,能将植物物质变成一般塑胶的基础材料。他们利用奈米技术替代以石油为基础的制造过程。

来自乌特列兹大学(Utrecht University)和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 Co.)的研究团队,在研发奈米粒子制成的新型铁催化剂后,造出乙烯和丙烯,也就是在从CD到手提袋、地毯等物品中都可发现的前体物质。

玉米、甘蔗等作物制成的现有生物塑胶(bioplastics)用途有限,无法真正替代石化产品。

相较之下,新系统产生的化学物,与石油化学工程的产物相同,得以在各行业广泛使用。

这也意味着它们将不会被生物分解,尽管它们是再生资源制成。

为了减少粮食和燃料之间的资源竞争,德荣(Krijn De Jong)和他的研究同仁构想在新的过程中使用非粮食类生物质,例如生长迅速的树木或草,而非传统作物。

他们的研究仍处初期阶段,需要较大规模的试验,数年内还不会上市。研究结果今天刊登在“科学”(Science)期刊。(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