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薄熙来晋升难成 或沦为“橡皮图章”

【新唐人2012年2月18日讯】据《美国之音》报导,尽管中共上层没有对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一事的调查作出进一步的说明,但外间舆论认为,从上层流出的一些消息和中共媒体的报道动向看,王的前任上司、重庆一把手薄熙来的仕途或者行将终结,或者调到个虚职上了事。

多家海外中文媒体援引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说,重庆的两位党、政一把手没有出席2月16日举行的“2012年全市政法平安重庆会议”。

该消息说,与会人士对薄、黄二人双双缺席如此重要的会议感到惊讶,因为薄熙来在去年的这个会议上,曾发表了长达一小时的演讲。

薄、黄缺席重大会议引入关注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对美国之音说:“发生了王立军这样大的一个问题之后,而且王立军反过来还咬住薄熙来不放,指控薄熙来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现在的事情,我想,这个会议他没有出现,重庆市长黄奇帆没有露面。是不是出了问题?是不是被抓了?这个是当前必须回答的问题。”

不过,金钟并不认为,两人已经到了被扣,或者遭双规的地步,因为现阶段仍在对薄熙来和王立军一事进行调查,还没有到处理的时候。

刚刚去过重庆的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张彦(Ian Johnson)对美国之音说,京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薄熙来目前还没有迫在眉睫的危险。

他说:“(针对他的)观感是,他仍将在党代会后被安插到某个职位上,例如政协、或人大。”

香港中国政治分析人士金钟也认为,现在判断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即将终结还为时尚早。他说,薄是政治局委员,又是重庆市的一方之主,因此仍然有跟中央,跟他的对立面进行较量的空间。

金钟说,现在还没有到象抓“四人帮”那样逮捕薄熙来的宫廷政变的地步,但可以肯定一点,就是王立军的事情已经明朗了,当然对薄熙来不利。他说的不利,就是薄熙来想十八大进政治局常委没戏了。

薄熙来不会束手待毙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向大纪元记者透露:薄熙来在重庆“打黑”,手握多名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黑材料,并籍此来要胁高层,不会束手待毙。

另外,还有传闻说,王立军宁愿接受国安部调查,拒绝向中纪委交待,因为他担心中纪委内部有薄熙来的线眼,向薄通风报信。

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称,王立军案已经被当局列为“绝密”,早前往成都将王立军押返北京的七名官员全部“失踪”,连同事都无法联络他们。

外媒分析,薄熙来还在拚死反扑,不甘被北京“整肃”。美国官员爆出的王立军的材料称周永康也在其中,内讧之火已烧到中南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