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 恐与生理时钟有关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讯】(中央社巴黎22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表示,他们已发现第一个分子证据,证明“生理时钟”与1种突发且致命的心脏病发作有关。

心室性心律不整最常发生在早上刚睡醒后,也会在晚上发作,但相对较少。此病致死率也很高

美国研究人员在这份发表于“自然”(Nature)期刊的报告中指出,他们已在发病概率和生理时钟之间发现第一个分子关连。

生理运作会随24小时不同时段而改变,这就是生理时钟。

他们说,生理时钟指针受到体内1种称为“Klf15”的蛋白质浓度影响。

过去研究显示,Klf15是人体生理时钟的调节器,更惊人的是,部分心脏衰竭患者体内缺乏这种蛋白质。

研究团队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改造出缺乏或含有过量Klf15的老鼠。

相较于正常老鼠,这两种老鼠罹患心律不整的概率高得多。

美国德州休士顿贝勒大学医学院(Baylor Collegeof Medicine)研究员魏伦斯(Xander Wehrens)表示:“这是第一个分子机制实例,证明生理时钟改变较易罹患心律不整。”(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