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扫黑 冻结日山口组资产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4日专电)日本“读卖新闻”报导,美国财政部23日将日本的暴力团体山口组及这组织的头号及第2号人物列为制裁对象,冻结在美国的资产,也禁止这组织及这两人与美国人进行交易。

美国财政部对于被日本地方公安部门指定为暴力团(黑帮组织)的山口组、70岁的山口组组长(老大)篠田建市、64岁的山口组第2号人物、也是山口组旗下“弘道会”组长高山清司列为制裁对象。

美国财政部指出,山口组在日本和海外从事与毒品交易、贩卖人口、恐吓、卖淫、诈欺、洗钱等有关的犯罪行为,违法所得估计1年高达数十亿美元。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7月曾宣布“制裁国际犯罪组织”的方针,他认为国际犯罪组织威胁到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稳定。

美国财政部方面将与日本政府密切联系,因应制裁山口组一事。

日本警方听到美国宣布对山口组及其首脑成员进行制裁的消息后认为,这是阻断暴力团体藏匿海外资金的第一步。日本警方今后也会与美国的联邦调查局进行更密切的情资交换。

报导指出,有关山口组的资金,2003年被告发的山口组旗下相关地下金融集团约将100亿日圆(约新台币37亿元)透过洗钱手法汇到瑞士、美国等地的银行,但这组织在海外的资产难查,因此日本警方几乎无法掌握。

日本警方认为山口组的犯罪收入所得流出的地点并不是实施反恐政策、严格把关的美国,应该是流到被视为“避税天堂”的国家。

报导引述日本警方的话指出,不知道美国冻结山口组的资产成效如何,但今后将与各国的调查机关密切合作,以揭露暴力团体在海外的非法资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