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电视少运动 易得忧郁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5日电)最近美国研究指出,较少看电视的妇女比较不会得忧郁症,董氏基金会认为,也许有人看电视觉得脑袋放空,但常常“宅”在电视机前,脑袋和身体都会生锈,最好出去走走。

“美国流行病学期刊”2011年10月号刊出的研究报告指出,每天至少运动90分钟的妇女,比运动10分钟以内者,忧郁症罹病风险低20%;每天花3个小时或更长时间看电视者,比很少看电视的人,忧郁症风险高出13%。

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组主任叶雅馨指出,看电视时间越多,做其他事情的时间自然就少,爱看电视的妇女不妨在电视机前挪出空间,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体操或是抬腿定点运动,不失为鼓励运动的权宜之计。

叶雅馨指出,有人觉得看电视令人放松,部分媒体工作者会在一天忙碌后,坐在电视机前让脑子放空,有些大量用脑思考者,会看电视转移心情或转移思考焦点,但是长期守着电视,随着视觉效果起伏反而脑袋不太思考。

董氏基金会已将此篇研究刊载于3月份发刊的大家健康杂志“忧郁症新知”中,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精神科医师詹佳真应邀评论指出,如果周遭的长辈连走都懒得走,这可能反映出忧郁情绪的部分征兆。

詹佳真表示,以往许多研究呼应,运动有助于弛缓忧郁情绪,中老年妇女每天快走累积超过90分钟,便可有效降低罹患忧郁症的风险,家人不妨陪伴她们多走走,改变她们久坐不动的生活习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