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会薄熙来谈纪律 薄恐难过关?

【新唐人电视台2012年3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因王立军事件而备受关注的薄熙来亦在媒体亮相。上午,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专门探访重庆代表团与薄熙来会面,但官媒报导显示贺国强一避谈重庆工作,二不与薄熙来握手,三在谈话中含沙射影意有所指,被分析评为此系贺有意释放信号,薄熙来几无可能侥幸过关。

据中新社报道,昨日上午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到重庆代表团驻地探访。贺称很高兴在两会召开前夕看望重庆代表,称在座有很多他当年在重庆工作时的老同事、老朋友,令他回想起在重庆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重庆市长黄奇帆分别就重庆的建设和发展,向贺做了简要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在官媒报道中没有提及贺如何评价重庆工作,只报道贺大谈重庆和北京天气,称:“现在重庆的气候和北京的气候有很大的差异,今年北京冷的时间比较长,现在正好是一个季节转换时期……所以希望大家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保持身体健康。”

同时,贺强调目前不但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还要“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更引人注目的是,官媒发布唯一一张贺与薄在一起的相片中,有心人可以观察到,尽管薄熙来和黄奇帆在门口迎接贺且贺、薄均笑容满面,但两人目光远离,且贺是与黄握手,并非与薄握手。

有外界观察家分析指,在中共宣传话语系统中,历来对政治局委员和常委的言行报道有非常严格细致的审查规定。如今事涉高层内斗,各方说话更是如履薄冰小心非常。贺国强探访重庆团不谈工作却大谈天气,其实系语带双关,意欲向外界释放某种信号。

分析说,贺称“重庆气候与北京气候有很大差异”,应解读为暗指重庆政治气候因薄熙来故已经与北京的要求相差甚远,“季节转换时期”一语更是弦外有音、意有所指。

至于“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等语,可谓绵里藏针、句句诛心,直指“跨界围捕”、擅自宣布“休假式治疗”、置胡锦涛314部署于不顾另搞“唱红打黑”等“僭越”行为。

分析人士还称,官媒刊发照片不登两位主角握手画面本已非同寻常,更耐人寻味的是,照片中与贺国强握手的黄奇帆,竟不见脸眼,只见后脑勺,这是严重违反官方新闻报导常规的。

分析指,很显然,如果这样的报导在经历严格审查后仍能刊发,只能说明一点,薄熙来绝非如一些人猜测的已“安全着陆”。恰恰相反,薄熙来在如此重要的场合遭到贺国强含蓄警告需要“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意味着王-薄-周这根线引发的高层内讧已基本没有妥协可能。对处于漩涡中心的薄熙来及其身后的江系而言,在彻底出局前如何动作,恐怕已没有太多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