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陆国防开支仍有隐藏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康世人台北5日电)中国大近日在“两会”期间公布2011年国防开支比前一年成长11.2%,台湾学者和军事专家都认为,大近年在军事科技上取得突破,相信还有许多和军事相关的隐藏性预算未曝光。

国防部部长、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指出,大陆从1989年以来,军费就开始以两位数的成长速度不断提升,因此今年的军费增速“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林中斌认为,大陆公布的国防开支,宣称大多是维持人事的经费,这虽然是因大陆增加将领和士兵的福利,导致开支增加,但“最大、最重要的花费还是在军事高科技的发展上”,而且这些关键技术的研发,很多经费都是“隐藏性预算”,没有纳入这份军事开支的统计范围内。

林中斌举例,大陆近年在太空、北斗卫星、用于深海探测的蛟龙号等关键技术上,都取得重大突破,而且也持续在研发歼-20等新一代战机、航空母舰和新式导弹,还有雷射武器等其他高科技武器,除了是因应大陆海外活动增加及突破第一岛链等军事需求外,最重要的还是想以美军为师,发展成“符合大陆国力”的军事大国;而上述种种研发开销,很多都不在国防白皮书及披露的国防预算当中。

军事专家、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施孝玮也赞同大陆的军事开支还藏有许多“隐藏式的预算”。

施孝玮指出,包括北斗卫星、深海探测的蛟龙号等,都是大陆刻意以开发军民通用设备的方式,把预算编列在民用部门,来降低军事预算的总数,以消弭外界对大陆军费高成长的疑虑。

不过他认为,大陆公布2011年的国防开支成长率11.2%,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因此已经有大陆的解放军官认为,这样的军费“会让解放军全盘皆输”。

施孝玮说,由于军费成长赶不上大陆的通膨速度,可以看见大陆各军种正在抢食预算,尤其是大陆正在发展航空母舰,开销很大,势必排挤到其他军事预算,因此他怀疑大陆空军让发展中的歼-20曝光,用意就在透过曝光宣传,争取预算支持新世代战机的后续发展。10103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