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台日关系达历史高峰

【新唐人2012年3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9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表示,过去3年多来,推动台湾与日本关系发展有一些比过去更为提升的成果,台日关系在过去1年达到历史高峰。

总统下午接见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Kaifu Toshiki)时表示,去年3月10日海部俊树来台访问,没想到隔天日本发生大地震,他随后于12日致电海部,表达中华民国政府慰问之意。

总统说,台湾上下努力筹募物资与捐款协助日本,日本朋友感动之余,过去半年来络绎不绝来台表达感谢;去年国庆来台祝贺的日本国会议员达66位,有史以来最多,台湾与日本关系在过去1年达到历史高峰。

马总统表示,最近3年多来,推动台湾与日本关系发展有一些比过去更为提升的成果,例如签定年轻人打工度假协定、将日本界定为特别伙伴关系,签署备忘录等;去年台湾贸易量达704亿美元高峰,去日本的台湾旅客114万人,日本来台旅客129万人,日本旅客首次超过台湾旅客,这些新的发展让人欣慰。

总统指出,日本国会通过海外美术品等公开促进法,故宫国宝能在非常自由情况下到日本展览,预计2年后实现;故宫也在联系日本美术馆将其珍藏送到台湾展览,让双方文化交流进入新境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