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出身 薄重形象工程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薄熙来学新闻出身,他深暗宣传工作重要性,但发生王立军事件后,再多宣传也扭转不了有中共官员“告洋状”形象,中共中央免除薄熙来职务,则是对内稳固重建“中南海权及边疆”的形象。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对薄熙来的介绍,并没有因为他遭免除重庆市委书记而拿下个人简介。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新闻专业取得硕士学位,1988年担任辽宁省大连市委常委与宣传部长开始崭露头角,1992年任大连市长后以“打造北方的香港”提升大连知名度,而他琅琅上口的“名片论”,更一路伴随他的从政之路。

在大连时,薄熙来从经济、招商及城市生态发展都讲求“名片论”,甚至后来大陆舆论界以“大连名片”来形容他,薄熙来到商务部后又有“中国贸易明片”之称,重宣传工作自己带来良好形象。

紧抓宣传工作的薄熙来,对待媒体则不出大陆官员一样喜欢“报喜不报忧”的态度。香港前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曾报导薄熙来担任大连市长时的施政缺失,而遭秘密逮补入狱,薄熙来对待新闻工作者的霹雳手段,也和他外表形象有强烈对比。

到了重庆,“唱红打黑”成为重庆市的名片,因唱“唱红”让大陆民众戏称重庆为“西红柿”(西部的红色城市);而“打黑”虽赢得不少当地民众支持,却也因过程中“不容异见”的手段引发争议,尤其是李庄案,更让重庆的执法手段饱受抨击。

李庄是来自北京的律师,当时西进重庆为涉嫌暴力犯罪的嫌犯辩护,但重庆市公安机关指控李庄叫唆嫌犯作伪证,而审判李庄的过程仅用57天,让当时大陆法律界人士质疑李庄案“进展神速、甚为罕见”,但当时薄熙来对李庄案曾说“庭审程序非常合理”,一切都符合法律程序。

薄熙来从政路上都有前重庆市副市长、前公安局长王立军打黑扶持,但最后却也因亲密的左右手黯然下台。宣传工作造就了薄熙来,但在大陆政坛,“制定宣传工作的方向”,中南海的权威则不容地方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