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力建:2012两会言论风雷榜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讯】 3月春寒料峭,2012年的春天虽比以往时候来得稍晚了一些,但丝毫不影响帝都两会的喧嚣热闹。和往年一样,这依然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必须的)。作为本届两会的最后一年,今年保持了以往三多(多富、多官、多二代)和三高(高规格、高消费、高娱乐化)的水准,但又不失“惊”“喜”,尤其是几颗雷人之星的崛起,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回看11天的两会,2987名全国人大代表和 2267名全国政协委员,70万人之众的安保规模,遑论不计其数鞍前马后服务的工作人员和中外各媒体记者的汇聚,的确是一场规模空前的盛会,但大幕一拉开,却发现原来是众人齐熬一锅汤,好的坏的都往里炖,料放得越多,越容易变味。这样的汤底,还真让围观者食之无味,弃之又觉可惜。

尽管如此,这一年一度的国会仍然有它吸睛之处,王立军事件、不厚书记与重庆模式、民生问题、房价调控、政改的未来,等等,当不了家做不了主的人们总忍不住想围观一下人民的代表们会代表人民提出怎么的提案,发出怎样的声音,于是11天台上台下的喧嚣,竟成了一道难得的风景。如今,两会刚刚结束,在余温尚存、方兴未艾之时,特将热议观点设立几个奖项如下,请网友们积极投票,以作又一次为了忘却的纪念。

“最雷倒众生奖”候选名单:(此入围者众多,可多选)

我觉得应该给每个公民建立一份道德档案,以此来约束大家,每个人都要‘知耻’。

——前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公司董事长李小琳

这个网,你谁想上就能上?还是要组织批准呢?我有个想法,网也应该有人管,不是谁想弄就能弄,就跟人民日报一样,外国那些人那是瞎弄的,咱不能这样,咱要按照原则去弄,不要好的弄成坏的了,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咱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

——连任十一届,最资深人大代表申纪兰

你说吃了致癌,它得吃几吨、吃几年才致癌啊?”对于“瘦肉精”,他表示“就那么个别人、个别场,出现那么点个别问题,炒得沸沸扬扬,好像哪个都不能吃了。

——农业部副部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高鸿宾批媒体炒作致癌奶

我作为科技部长说一句大话,我们没有你们能够限制住我的东西。我们今天既然能上天,能下海,就没有干不出来的东西!今天我们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说句不好听的话,不是我们不能做,只不过是现在我们没有做!”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央视春晚应改变综艺晚会形态,变成在春节长假七天内举办六到七个专场晚会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

建议引进国外的管理人员(到公务员系统),更有利于引进国外的管理能力、管理方式,包括一些更科学的机制。国籍并不是问题。可以对华人先行放开,对拥有中国国籍的外国人放开,让在外边工作了一定年限,有一定经验的这些人,进入到中国的公务员体系。

——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励君

建立国家计划生育指标转赠平台,允许有第二胎合法生育指标的公民自愿通过平台转赠第二胎生育指标。这一办法能解决贫穷家庭的生活困难问题,能让儿童享接受更好的教育。

—— 全国人大代表、志高集团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

建议“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面额人民币,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降低货币流通成本”。第一便于携带,第二减少流通环节的时间,提高效率,第三节约纸张。目前的人民币最大面额偏小,已不能满足经济总量的急剧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宗立成

有的地方说不能上茅台,但不上茅台,上一瓶进口的拉菲,会比茅台高得多。”“茅台是知名的民族品牌,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声誉,广受消费者欢迎,我们应该为它骄傲、自豪。因此,它的价格有所提升,作为中国人,我们不应该去抵制。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

“最具争议奖”候选名单

让卖淫合法化,可以减少性病和强奸。

——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夙生律师事务所主任迟夙生连续九年提交此提案

建议把没有小长假的月份,每个月设一个小长假,以拉动消费。目前,3月、7月、8月、11月尚没有法定节假日,增加元宵节、建党节、建军节为法定节假日,各放假1天,并与临近的双休日合并,共放假3天,形成“小长假”,并在11月份增设“音乐节”小长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

建议将“学雷锋日”扩展到3月学雷锋月,设立“雷锋奖”,每年举行隆重颁奖仪式,将奖项颁给乐于助人、默默奉献的公民标竿,使“雷锋奖”固化为公民道德建设最高荣誉奖项。

——湖南以省政协主席胡彪为第一提案人联名提案以及湘籍人大代表文花枝建议

作为‘炎黄子孙’,老是把‘黄色’跟‘色情’联系起来很不妥,应该把‘黄赌毒’、‘扫黄打非’之类的提法改成‘淫赌毒’、‘扫淫打非’”

——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林方略

南方冬季的阴冷天气远比北方难熬,应将公共供暖延伸到南方。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

你生活在市场经济中,(国企和民企的薪酬)差距太大了。我们这些国企老总,是把信念、把国家、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这么干。假如去民企,早就被抢光了。我退下来后多少人抢?市场经济中都有个价位,一个运动员年薪几千万,因为他进球啊;一个老总高薪,因为他会赚钱啊。

——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谈国企老总高薪

“最敢发声奖”候选名单

国企的人请客吃饭国家报销,买车加油国家报销,甚至出国嫖赌国家也报销,此外还拿那么高的工资,国家体制不允许他们这样做,老百姓不服,社会不服,我作为政协委员更不服!

——全国政协委员王超斌第五次将垄断企业改革的提案带上“两会”

独生子女伤亡家庭承受精神与经济的双重打击,成为新的社会弱势群体。现有的政策,每月对独生子女伤亡家庭每人补贴100元。社会救助力度不够,建议独生子女死亡家庭老人由政府解决养老医疗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赵超

建议国家降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税负,个税起征点要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新就业的年轻人压力大,应保障其基本住房需求,建议免5年社保。

——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

我要求教育部就2012考研试题泄题事件作出答复。

——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在教育界别联组会现场突然站起来向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问责

“100 元的GDP,中央就拿走了55元。”中央拿得多,实际上用得不好,地方拿得少,承担的财政支出却非常高,“上头点菜,地方埋单,地方政府苦不堪言”。“结果就是‘逼良为娼’。”为了完成任务,地方政府只能搞土地财政,甚至增加收费项目,“这是逼着地方干坏事”。

——人大代表、广东地税局局长王南健炮轰分税制

“最佳人气奖”候选名单

建议制定《编制法》,制止“官满为患”:老百姓再勤劳,也养不起这么多官啊!如果600万大学毕业生都去考公务员,是历史的倒退。”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

呼吁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公职人员的公费医疗,实现全民医疗服务均等化,而且,取消公费医疗后,不应再享有“公务员医疗补贴”。

——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

不要以为是领导就聪明,他们有时候就是比我们想像的笨

——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崔永元

我秉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为国家服务整整45年,我为国家、人民倾注了我全部的热情、心血和精力,没有谋过私利。我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历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 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每个有责任的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应该有紧迫感。

——温家宝答记者问

2011年,那些五花八门的提案和言论,你还记得吗?

文章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