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印核电厂商转 省长亮绿灯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9日专电)印度坦米尔那都省长贾雅拉莉妲今天为核电安全“挂保证”,装置容量1000百万瓦的古丹库兰核电厂1号机可望近期商转。当地沉寂一时的反核抗争再起,警民冲突一触即发。

坦米尔那都(Tamil Nadu)省省长贾雅拉莉妲(J.Jayalalithaa)今天表示,经检视不同专家小组多份报告后,省府已做成古丹库兰(Kudankulam)核电厂“安全无虞”的结论,“我们认为当地不会发生大地震或海啸,我呼吁各党支持让古丹库兰核电厂尽早商转”。

总工程经费估为1150亿卢比(约22亿8920万美元)、采用俄罗斯技术的古丹库兰核电厂位在印度最南端孟加拉湾(Bay of Bengal)沿岸的蒂鲁内尔维利(Tirunelveli)县,当地距坦省省会清奈(Chennai)约650公里。

古丹库兰核电厂1、2号机装置容量各为1000百万瓦(MW),商转后将成为全印装置容量最大的反应炉,很可能成为日本福岛核灾事件后,全球第1个商转的新核反应炉。

与此同时,沉寂一时的反核抗争今天再度在电厂周边地区引爆紧张态势。

海岸人联合会(Coastal People’s Federation)、反核能人民运动(People’s Movement Against Nuclear Energy)等反核团体表示,在传出警方今天逮捕10人的消息后,当地伊丁塔卡立(Idinthakari)渔村开始动员村民。

电厂及周边地区则部署3000名警力严阵以待,冲突有一触即发之势。

福岛核灾后,印度堪称全球拥核最力的国家。日本311大地震周年后,印度总统帕蒂芭.巴蒂尔(Pratibha Patil)12日在国会重申,全印现有核电厂总装置容量4780百万瓦,第12个五年计划(2012到2013会计年度-2016到2017会计年度)结束前将增至1万80百万瓦,重申拥核决心。

核能发电占目前全印电力供应3%;政府计划2030年核电占比将达13%、2050年达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