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接世银总裁 美悬而未决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路透电)世界银行会员国提出总裁继任人选的期限只剩5天,但几乎没有迹象显示美国已敲定由谁来领导这个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借贷银行。

世界银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以来,总裁一直由美国人担任,而世银姊妹机构国际货币基金(IMF)则一向由欧洲国家主导。

但是,美国迄未公布世银总裁候选人,一些观察家认为,美国提名作业延迟可能显示白宫在说服高层官员出任这项职务时面临困难。对于这个说法,美国白宫与财政部都拒绝评论。

熟悉美国行政部门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白宫希望说服一位女士接任。现任世银总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已经表明,他将在今年6月底任期届满后下台。

世银从未出现过女性总裁,提名一位女性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回应来自新兴市场国家希望改变现状的要求。

两名消息来源表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是首要人选,然而她个人的接掌意愿目前并不明朗。莱斯经常被说成是接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出任国务卿的人选。

莱斯上周被问到如果出任世银总裁,要如何帮助南苏丹,她回答说:“扯太远了!”

一位消息人士说,奥巴马政府的属意人选还包括联邦参议员凯瑞(John Kerry)和百事可乐公司出生于印度的执行长努伊(Indra Nooyi),但凯瑞已公开排除这个可能性,另1位消息人士则说,努伊已经不在考虑之列。

另1位人选是曾任奥巴马顾问的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他拒绝评论,只对路透表示,遴选工作要交给负责的官员来进行。(译者:中央社林淑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