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调涨 公平会持续关切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2日电)多位立委关切,奶粉价格调涨是否涉及联合行为。公平交易委员会主委吴秀明表示,有一、两家宣布要涨,公平会关心的是有无联合行为,还没看到有联合情况,会持续关注。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邀集经济部及公平会等,就“稳定物价及国营事业调涨民生相关物资价格暨肥料调涨对社会民生与农民之冲击及因应措施”进行报告。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李庆华表示,奶粉关税降低,但业者却没有降低价钱,反而用各种包装方式搞花样,政府减免关税美意也没了!经济部如何约束业者及是否有联合涨价问题?

经济部长施颜祥表示,去年有调降关税,他们也找过业者讨论降价额度应反应在售价,另外,全球乳品供应也有价格因素,他们会持续督导业者控制成本且反应在售价上。

是否涉及联合涨价?吴秀明说,公平会持续关注并了解,调降关税后,业者没有降价但有进行促销措施,这是另种方式降价。公平会最近调查,确实有一、两家宣布要涨价。

不过,吴秀明说,公平会关心的是有无联合行为,目前是厂商个别部分系列要涨,但还没有看到联合情况,公平会持续关注,如果有证据掌握到联合行为,公平会绝对严惩。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高志鹏则问,经济部有找奶粉厂商喝咖啡讨论,但没降价反而涨价,“咖啡是白喝吗?”;另外,关税调降,理论上可降价,但厂商联合不降价,不算联合行为吗?

吴秀明回应,如果有证据,业者有合意联合不降价,就算是联合行为。公平会就奶粉部分已立案调查,也有搜集资料;厂商不愿降价,但有促销措施,公平会也会去了解业者联合不降价。

相关文章
评论